欢迎访问金投保险(insurance.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邮币卡 理财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专家 机构 百科 问答 期货行情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 > 社保局

嘉兴社保局

嘉兴社保局
嘉兴社保局
地址: 嘉兴市东升东路1042号
邮箱地址: -
官方网址: http://www.zjjxrs.gov.cn/

浙江省嘉兴市整合经办机构,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理顺了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机制,提升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服务水平。

该市在原有社会保险事业局的基础上挂牌成立社会保障事务局,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整合政府各部门社会公共事务经办职能,包括原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承担的社会保险经办职能,市卫生局承担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有关经办职能,市民政局承担的相关精简职工遗属服务职能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医疗救助金的组织经办工作,市人口计生委承担的有关农村部分计生户奖励扶助金的组织发放工作,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承担的职工失业保险经办工作等,都划归社会保障事务局一个部门管理,目前正在逐步到位。

新成立的社会保障事务局作为市政府直属的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全面履行市政府社会保障事务服务的经办职能。其主要任务是专注于政府公共服务的集中经办和优质服务,专注于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通过政事分开,实现了管理和办理分离,建立起一个资源配置更加有效的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有力地促进了该市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公共事务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方面,嘉兴市基于为市民“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受益一生”的开发理念,制定了横跨15个部门的项目建设总体规划,按照服务对象的属性和原有基础程度进行分类分阶段开发,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与社会保障相关的子系统并上线运行。

公共事务信息系统以每一个自然人为服务对象,整合多个部门、多项社会保险业务在同一个平台上运行,打破了以往各部门自行开发、各险种单建系统、分散管理、数据分离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各险种、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统一征缴、分类支付”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一站式”办理。通过整合分散在各个系统、各个部门的市民公共事务数据资源,实现了同人同城同库,保证了数据唯一、信息共享,减少了各系统、各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复投资。

平台在支撑社会保障核心经办业务的同时,还可为其他公共事务业务经办、公共服务、宏观决策、基金监管提供全面、统一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并构筑起一套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保经办和公共服务体系,纵向延伸省、市、县、镇(街道)、社区(村),横向连接公安、财税、工商以及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

平台的应用已不局限于市社保局一个单位,而是放眼全市,依托强大的信息资源优势,凭借先进的智能卡技术,成为覆盖全市、辐射城乡、服务市民的政府公共服务中枢。

嘉兴市还规范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实行集中收付。该市彻底改变资金收付流程,以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为核心,将此前分散管理资金的方式调整为由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统一收付的方式。

在资金支付过程中,由经办机构提出用款计划,财政部门开具支付令,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集中支付,将资金支付到代发银行账户,代发银行再根据支付明细单,在当天或次日将资金分解记入个人(或收款单位)账户。

在资金收入过程中,已经开发完成由参保人根据户籍所在地镇(街道)财政出具的缴费通知单,在其户籍所在地银行网点办理缴费并由银行网点代为打印缴费收据,银行网点按日清缴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的操作流程,即将在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集中征收过程中全面运用。该项流程的创新,将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征收、管理与基金的即时到账起到积极作用。

保险频道INSURANCE.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