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保险(insurance.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邮币卡 理财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专家 机构 百科 问答 期货行情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 > 养老保险查询

绵阳养老保险查询

绵阳养老保险查询
绵阳养老保险查询
地址: 四川省绵阳市安昌路35号
邮箱地址: -
官方网址: http://www.my.gov.cn/MYGOV/158192235446272000/index.html

绵阳市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按照联合国对人口老龄化的定义,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总人口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总人口的7%即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这一口径,绵阳市已经于90年代初成为老龄化地区,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5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0.6%。由于计划生育成效显著,“四二一”式的家庭结构(父母+岳父母──夫妻──独生子)已随处可见。再过2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0%。该市农村人口417.5万,点总人口的81.5%,随之而来的赡养矛盾十分突出。调查资料显示,在农村家庭养老问题上,能基本尽到赡养义务的子女只占40%多,其他的大多不能尽到或不能完全尽到赡养义务,少数的还因此引起纠纷甚至诉诸公堂。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经落后,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的方式,也要逐步向社会养老和自身积累养老为主、家庭养老为补充的方向发展。

绵阳市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1995年全面开展,到1998年6月底,全市10个县(市、区)的192个乡镇开展了农村养老保险工作,123,300人参加了保险,积累保险费1500余万。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存在的问题也应重视并尽快研究解决,以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的深入发展。

绵阳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顺。农村的养老保险原来由各级民政部门管理,乡镇民政办具体负责。社会保障部门接管这项工作以后,在基层还没有社保专职管理人员,基础工作不牢,工作展开困难;二是存款利率下降,造成返还保险费贴息。按有关规定,在农村养老保险开展之初,向农民承诺的基金增值率是12.9%,并以此确定了养老金给付标准。但从1996年下半年银行边疆大幅度下调存款利率以后,保险费的返还改按6.8%的年息计算,目前银行存款的年利率已降至4.77%,仅按目前的积累额计,一年就亏损30余万元,差额部分将由社保部门补贴。这意味着保险费收得越多,亏空越大;三是管理费太低。按规定,乡镇可以从保险费中提取3%的管理费,其中约1%上缴县、市,其余用作业务开支。如盐亭县共有乡镇专职农保人员53人,1997年收入保险费353万元,按2%计提管理费,人平才1332元。若按人平年工资5000元计算,年需经费26.5万元,这还不包括办公费用;四是宣传不力。因为经费的原因,社保部门一直无法开展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优越性尚不能为广大农民所知;五是部分领导和群众对农村社会保险的重要意义缺乏了解,以致于认识上不到位,工作上不支持,行动上不积极。有的认为是超前行为,是加重农民负担,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等同于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少数农民群众只顾眼前不管长远,有钱宁肯吃喝赌博,修寺庙,建坟墓,也不愿意参保。

绵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安昌路35号

保险频道INSURANCE.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