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保险(insurance.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邮币卡 理财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专家 机构 百科 问答 期货行情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 > 社保局

临汾社保中心

临汾社保中心
临汾社保中心
地址: 解放西路政府大院
邮箱地址: -
官方网址: http://www.sxlf.hrss.gov.cn/

“要更加重视和保障民生,努力打造人民幸福家园……”今年我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犹在耳,一件件事关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得到逐一改善:今年7月,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将惠及我市38.1万60岁以上的老人;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经过连续8年调整后,由月人均不足700元达到目前的1840元;市工伤保险管理鉴定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家推出“一垫三优先”创新举措;我市成为继长治、大同之后第三家发放社会保障卡的试点城市……在做大我市“经济蛋糕”的同时,让这块“蛋糕”因为添加了事关民生的配料而更加“可口”,让分享这块“蛋糕”的人因被关注而幸福。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5年间,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扎实。

编织保障“安全网”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网。5年来,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涵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今年全省推进城乡社保全覆盖座谈会上,我省确立了“努力实现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覆盖城乡全体人民,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规定职业人群,社会保障卡基本实现参保人员人人持卡”的奋斗目标,大幅度提高了各类保险的参保人数。以此为契机,我市以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全覆盖为目标,以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为重点,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到更多人群。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参加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七个险种的参保人数达到436万人次。与2009年相比,企业养老保险由21.7万增加到33.54万,增长54%;医疗保险由80.3万增加到96.87万,增长21%;工伤保险由23万增加到34.79万,增长51%;生育保险由11万增加到21.96万,增长99%;农村养老保险由25万增加到162.33万,增长549%。社会保障覆盖率由2009年的84.35%提高到2011年的91.4%。

同时,我市还妥善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将5568名未参保的“五七家属工”及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养老保险,10577名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职工医疗保险,3958名“老工伤”人员和工亡人员供养亲属纳入工伤保险统筹。

调节发展“平衡器”

社会保障制度具有收入再分配的功能,能够调节中高收入群体的部分收入,提高最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标准,适当缩小不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

为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2008年开始全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目前,全市有国家级试点县(市、区)10个、省级试点县2个,今年7月,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之后,将使我市38.万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可领取660元(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惠民阳光普照。

在此基础上,我市社保待遇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经过连续8年调整后,由月人均不足700元达到目前的1840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较往年提高10%;失业保险金支付标准提高到二类地区每月640元、三类地区580元、四类地区520元;工伤保险连续5年提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年均增长10%左右;生育保险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参保职工基本实现零负担。

创新服务“助推器”

“参保人员零盲点、参保服务零距离、社会稳定零障碍”,为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效能,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挥聚力、聚智、聚心的“三聚”功能,创新服务方式,社会保险管理方法亮点频现。

针对农民工发生工伤后,医疗救治难、申请工伤认定难、劳动能力鉴定难、待遇落实难等问题,市工伤保险管理鉴定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家推出“一垫三优先”的创新举措。此举措实施以来,我市接受工伤职工医疗的医院由两家扩展为35家,累计为工伤患者垫付医疗费760多万元,200多个用人单位568名工伤职工享受到该项便利服务,突破了多年来困扰工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伤医疗难的问题;2011年底,我市作为继长治、大同之后第三家发放社会保障卡的试点城市,不断拓宽社保卡的应用领域,逐步将工资代发、养老金发放、就业服务信息等纳入社保卡管理范畴,不断拓宽应用领域;养老保险利用网络视频聊天工具QQ进行网上年检,对移居外地的离退休人员进行远程QQ视频确认,既防止了社保基金的流失,又方便了广大老年朋友年检,受到众多参保人员的欢迎。

注入风险“稳定剂”

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能为劳动者建立各种风险保障措施,帮助他们消除和抵御各种市场风险,避免因生活缺乏基本保障而引发一系列的矛盾,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为了大幅提高各类保险的参保人数,我市在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升医疗保险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制度,推进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建设,做细做实“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建设和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快了我市的社会保障建设步伐。

同时,通过专题讲座、录制光盘、媒体专版宣传、手机短信平台、户外大屏幕等形式,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力度,使这一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广泛普及,深入人心。

5年来,我市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发展原则,把加快建立健全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民生时代”的烙印清晰地刻在社会保障体系向纵深拓展的每一步。

保险频道INSURANCE.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