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保险(insurance.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邮币卡 理财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专家 机构 百科 问答 期货行情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 > 社保局

漳州社保局

漳州社保局
漳州社保局
地址: 漳州市市府大院24号楼
邮箱地址: ldbzj0596@163.com
官方网址: http://www.zzsldbzj.gov.cn/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漳州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 (闽[2001]39号)和《中共漳州市委、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漳州市级党政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漳委[2001]59号),不再保留劳动局,组建漳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漳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是主管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

一、职能调整

(一)划入职能

1、原市体改委承担的拟定社会保险改革的政策、总体方案和改革试点职能。

2、人事局承担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职能;

3、民政局承担的农村社会保险职能;

4、卫生局承担的公费医疗管理职能和市医改办承担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职能;

5、原市劳动服务公司承担的就业管理和失业保险职能。

(二)划出职能

1、 原市劳动局承担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职业安全监察和矿山安全监察职能,交由市安全生产监督局;

2、原劳动局承担的职业卫生监察(包括矿山卫生监察)职能,交由市卫生局;

3、原劳动局承担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职能,交由质量技术监督局;

4、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调配职能,交由人事局。

二、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能调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险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及劳动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劳动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规章,代表政府行使劳动和社会保险的监督检查职权。

(三)拟定和组织实施全市促进城乡就业的基本政策和措施;规划全市劳动力市场的发展,组织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拟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分流安置、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规划、政策,组织实施再就业工程;规范职业介绍机构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有序流动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实施公民出境就业和境外公民入漳就业的管理政策。

(四)  组织实施职业分类、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施职业技能鉴定政策,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归口负责全市工人考核鉴定的组织实施工作;制定技工学校的发展规划和管理规则,制定企业在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和就业训练中心,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培训机构的规划和管理规则;制定和组织实施技师考评规则,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表彰、奖励和职业技能竞赛的规则、政策和措施;负责技工学校教师中级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指导技工学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师资队伍建设。

(五) 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整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劳动监察工作;组织实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负责劳动合同鉴证,集体合同审核;指导行业和用人单位定员定额的制定和管理;组织实施用人单位职工档案管理;负责企业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管理监督实施;负责有关政策安置和调配工作。

(六)综合管理全市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组织实施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劳动争议仲裁规范管理,承担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日常工作。

(七) 组织实施企业职工工资的宏观调控管理工作;拟定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并实施行业工资收入调节机制和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机制;审核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方案;建立并组织实施企业工资协商谈判制度。

(八) 管理全市社会保险工作,拟定全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基本政策和基本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度的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的政策,审核认定有关机构承办保险业务的资格。

(九)  贯彻实施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政策,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实施政策监督;规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管理规则,组织实施基金运营机构的资格认定工作;制定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承担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险的统计和信息工作,组织建设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险信息网络,定期发布劳动保险事业统计公报、信息资料及发展预测报告。

(十一) 指导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险领域产业发展工作,指导劳动学会、技师协会等团体的工作。

(十二)  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能,漳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设5个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的综合协调和政务运转工作,拟定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督促检查;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考核、任免、调配、奖惩工作;负责局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劳动工资以及局属单位职称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领导指示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会议组织、公文审核、文电处理、机要档案、秘书事务、财务、保密、保卫、信访及接待联络工作;负责局新闻宣传和期刊管理工作,承担统计和信息工作,汇集和提供劳动和社会保险政务信息。

(二)劳动仲裁监察科(挂“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参与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险文件的起草、修订和清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劳动监察、劳动争议处理制度,依法处理劳动争议;负责劳动仲裁员、监察员的业务培训、考核、资格认定和聘用;监督检查劳动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制定劳动监督检查、仲裁审理案件工作规范,指导县(区、市)劳动和社会保险监督检查机构和仲裁办案机构的工作;受理和查处企业、职工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申诉、举报件;负责企业职工集体上访和罢工事件的处理;承办局机关法律事务,处理过去和社会保险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承办劳动和社会保险涉外法律事务;负责普法及社会保险法律咨询工作。

(三)劳动就业和培训科(挂“市技工学校招生办公室”牌子)

实施全市城乡就业规划基本政策,拟定劳动力市场发展规划和管理规划并监督实施;拟定企业下岗职工分流安置、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的实施计划和措施;组织实施再就业工程;拟定全市就业经费的管理使用办法并组织实施;拟定就业服务事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和指导再就业服务中心和职工介绍机构开展就业服务工作;负责全市和区域性劳动力流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有序流动的规划和管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和各类就业服务机构从事有关就业服务的管理办法;分工负责“劳务合作”、公民出境就业和境外公民进漳就业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从事劳动力招聘中介、咨询、培训业务的资格认定和管理;组织实施就业准入制度。拟定全市城乡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按照国家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行业标准,组织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按分工组织实施劳动预备制度;指导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发展建设;拟定企业在职职工技能培训和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考核鉴定的规范并监督实施。

(四)社会保险科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镇和农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分工拟定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审核编制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和基本征缴指标;督导保险经办机构实施国家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领取条件和职工退休政策;负责投保人员退休、提前退休的审核和特殊工种人员提前退休的审批;审核全市保险经办机构所给付的各项保险待遇项目及给付标准;审核失业人员疾病、生育、死亡的给付待遇标准;拟定个人补充养老保险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国家有关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事业发展规划和个人账户管理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筹集,拟定待遇项目、给付条件和给付标准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制和服务网络,受理举报投诉,查处基金管理的重大违纪案件;负责本局的审计工作。拟定全市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基本政策、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拟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率确定办法、基金征缴政策、待遇项目和给付标准,组织实施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用社会统筹政策、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政策;组织拟定基本医疗保险的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支付标准;组织拟定定点医院、药店的管理办法及费用结算办法;负责市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资格认定;对工伤的认定、承办工伤和职业病伤残等级的鉴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审核职工疾病、工伤停工治疗和生育期间的给付项目和给付标准;拟定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及改革办案。

(五)劳动工资科(挂“市企业工资改革办公室”牌子)

根据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拟定和推行全市劳动关系调整的基本规则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规范;负责行政区划内用人单位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管理、运作;指导行业、企业贯彻国家发布的企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督促落实企业贯彻国家有关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规范和组织实施用人单位依据《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建立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制度;负责政策性安置和调配工作,参与市级以上企业劳动模范的评定工作;负责全市劳动统计;综合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劳动工资政策,拟定企业职工工资的宏观政策、措施,提出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和建议;拟定企业工资指导线、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有关政策和措施;拟定最低工资标准并监督实施;审核调节行业工资收入和国有企业经营者工资收入标准。

机关党委。负责局机关和局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根据有关规定,设立党组纪检组。

保险频道INSURANCE.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