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保险(insurance.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邮币卡 理财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专家 机构 百科 问答 期货行情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 > 社保局

昭通社保局

昭通社保局
昭通社保局
地址: 环城西路91号
邮箱地址: -
官方网址: http://www.zthrss.gov.cn/

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于2010年10月,由原昭通市人事局和昭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按昭通市委、市政府要求两个机构合并后成立的昭通市政府34个工作部门之一。 第一任局长任毅刚、党组书记熊明海。

承担原昭通市人事局和昭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职能职责,下属昭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昭通市公务员管理局、昭通市社保局、昭通市就业局、昭通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昭通市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昭通市社会保障监察支队等,设内部行政科室29个。

目前,昭通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也逐步呈现出五大惠民特点。

一是建立新型社会养老模式。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变了传统的土地养老和家庭养老模式,既解决了广大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又关系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局。与其他社会保险制度相比,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让广大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在更大程度上共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

二是养老金领取条件规范统一。凡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城乡居民,无需缴费,每月可直接领取60元养老金,其中中央财政补助55元,省级财政补助5元。

三是缴费档次设置科学合理。根据省、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城镇居民养社会老保险设置了100元至1000元10个缴费档次;新农保设置了100元至500元5个缴费档次。城乡居民可依据自己的承受能力,自愿选择缴费档次进行参保缴费,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四是缴费补贴多元实惠。参保人按规定缴费后,省、县级财政分别每人每年补贴30元、5元;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费由省财政全额代缴,并享受相应财政补贴;年满55周岁不满60周岁的重度残疾人直接享受每人每月55元的养老补助;城乡社会优抚人员、农村独生子女户、农村双女结扎户县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0元的补贴;对选择100元以上档次缴费的参保人,在规定的缴费范围内每增加100元再由市、县级财政按20%和80%的比例给予5元的缴费补贴;同时,缴费年限在16年以上的,按规定划为三个档次,由市、县级财政各按50%的比例分别承担一定补贴;参保人在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丧葬补助费600元。

五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处理方式灵活实在。经办机构应为参保人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养老金(包含政府缴费补贴部分)按照不低于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免征利息税;个人账户养老金可以随参保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而转移;参保人死亡,除政府缴费补贴外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全额继承。

为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垫付费用大、报销手续繁琐等问题,昭通市于2010年12月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购药联网结算工作,进一步方便了参保人异地就医购药。工作启动以来,昭通市采取多种措施顺利推进异地就医购药联网工作,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制度。

一是扩大结算范围。按照合理分布、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通两定机构异地持卡联网结算系统,进一步扩大了异地结算范围。目前,全市开通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两定机构已有113家。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召开异地持卡联网就医购药启动会,认真宣传贯彻有关精神和要求,做到相关部门层层传达、相关人员人人掌握;开通异地就医持卡联网结算的两定机构在显著位置悬挂标语,大力宣传异地持卡就医购药工作,让群众知晓政策,方便群众维护自身利益。

三是积极开展培训。及时组织医保经办机构及两定机构具体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让工作人员掌握政策、熟悉程序,确保异地结算工作顺利启动和开展。

四是规范审批程序。参保人异地持卡就医,需办理相关转诊转院手续,并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后,方可开通异地持卡就医。

五是切实完善管理。市医保机构加强同软件开发商和两定机构的联系、协商,及时解决参保人员异地持卡就医购药刷不了卡等问题,目前已解决异地持卡就医购药问题363人次;同时加强异地持卡就医购药工作分析,定期不定期对参保人就医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确保异地持卡就医购药工作健康发展。

六是健全对账机制。一方面加强省结算中心、市医保中心、各县区医保中心之间的对账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两定机构的对账核账,保证异地医药费用账账相符、及时拨付。

昭通社保局知识

保险频道INSURANCE.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