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保险(insurance.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邮币卡 理财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专家 机构 百科 问答 期货行情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 > 社保局

通化社保局

通化社保局
通化社保局
地址: 通化市滨江西路3169号
邮箱地址: thsrsjxx@163.com
官方网址: http://www.ths.gov.cn/

通化市已有五个县(区)纳入到全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试点单位。

通化市以提高经办能力、加强基金管理为中心,以改革完善医保体系、加强扩面征缴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统筹兼顾,加快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自2001年启动实施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全市相继出台了《通化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通化市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充保险暂行办法》、《通化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住院统筹保险暂行办法》和《通化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等配套的法规性政策。为了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2010年11月26日,制定出台了《通化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全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

二是妥善解决全市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通化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多次工作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操作、摸清底数、认真核查。经财政部驻吉林省专员办、省政府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医保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检查验收后,通化市第一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的企业47户,18383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860万元已经拨付到位,退休人员已享受医疗保险待遇。2010年,按照国家关于第二批依法破产、改制并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的有关政策要求,经省有关部门审核确认117户企业,8517人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到位6758万元,从2011年2月1日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基本解决了全市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出台《通化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将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范围内的非从业城镇居民、农民工、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未满18周岁的非在校城镇居民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建立了城镇居民参保缴费补贴制度。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克服了财政困难,城镇居民的补助缴费标准逐年提高,保证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四是努力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对患有尿毒症的城镇居民,发生的血液透析费用不受医保目录范围限制,按50%的支付比例给予报销,不设最高支付限额。切实解决了这部分困难群体的医疗需求,维护了社会稳定。2011年及时调整的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支付比例调整到平均80%,即10000元以内的住院医疗费支付比例为75%,10000元以上的支付比例为85%;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3.5万元,提高到5万元。转诊转院和使用乙类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在原来的支付比例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含学生)医疗保险支付比例调整到平均67.5%,最高达到90%。积极开展医疗救助。针对特困人群,在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对特困人群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通过民政部门给予救助。救助对象从低保户扩大到低收入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积极探索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充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医疗费用,进入大额医疗费用补充保险,按照80%比例报销,最高支付限额15万元。切实解决了患大病、重病医疗费用较高,个人负担过重的难题。

五是强化政策引导,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支出。为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对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参保人员,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上给予了政策上的倾斜。采取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支付比例。鼓励参保人员小病进社区医疗。近几年来,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难以承受的实际,为降低医疗费用,杜绝不合理的医疗消费,在调查测算的基础上,调整医疗费用结算办法,采取按人头定额结算的付费方式。有效地控制了医疗卫生机构不合理的医疗行为,仅2010年,通过按人头定额结算的支付办法,扣回不合理的医保基金支出300余万元。

六是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通化市专门成立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委员会。按照基金监督检查工作要求,每年国家、省、市政府都进行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检查,通过检查结果反馈,医疗保险经办部门能够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缴的医疗保险基金全部纳入社会保险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按照各险种单独建账,分别核算,没有发生挤占和挪用。定期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建立了基金预警报告制度。

通化社保局知识

保险频道INSURANCE.CNGOLD.ORG